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當兵回憶] 航校篇之三:領導統御


1997年8月
**************************

晚間輔導長集合部隊講話,說的正是前幾天發生的空軍防砲部隊預官排長被衛兵槍殺一事。照他的說法,該預官不諳領導統御的技巧,當眾責罵並羞辱一名士兵,該士兵不堪受辱,遂利用站哨機會持槍殺害那位排長。

輔導長接著講了些「揚善公堂,歸過私室」的技術性問題,我心裡卻有別的感觸。

無論是對那位預官或是那個士兵來說,一兩年的役期是人生中很短暫的時光,有什麼樣的大是大非需要硬搞到別人下不了台?又有什麼樣的深仇大恨值得賠上自己的青春與生命來出一口氣?如果時間能夠倒流,決定可以後悔,他們還會選擇做同樣的事嗎?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當兵對我而言,是個應盡的義務,卻非一生的志業。在此間行事,但求心安理得,毋需刻意勉強。切記!切記!

*     *     *     *     *

話說昨日方以「明哲保身」暗自警惕,不想今天下午在班會中就被同學推選為下週值星班長,看來老天是非要降「大任」於我了。也罷,既然無法拒絕,就以「歷練領導技巧」為理由,安慰自己吧!

*     *     *     *     *

一個禮拜過去了,終於交卸值星班長的職務。這差事果然不好當,手頭上沒有任何的權力,有的只是一堆沒頭沒尾的瑣事,以及一些毫無建設性的批評與指教而已。所謂「瑣事」,包括集合喊口令、清查人數、填寫日誌…等等。也許有人說:能在公開場合帶隊喊口令,不是挺威風的嗎? Well,... 如果我年輕個十來歲,這樣的排場或許真能滿足一些幼稚的虛榮,但現在我的年紀嘛,就博士來說,尚算年輕;但論行伍,可就是「老兵」了。對一個世故的「老芋仔」而言,這些表面上的派頭與排場,已經沒什麼吸引力啦!至於「毫無建設性的批評與指教」,說的是來自同學們七嘴八舌的意見與評論。

「你不是應該先整好隊,喊完口號後,再帶往餐廳嗎?」

「上了一天課,夠累了,待會兒行進間的精神答數就免了吧?」

「我覺得你太斯文了,應該再嚴格一點!」

「其實大家都很自愛,有些規定其實也不用太認真啦!」

記得中學時曾讀過清朝文人鄭板橋的某篇文章,文中有句話:「汝輩書生,總是會說,他日居官,便不如此說了。」看來古今讀書人並無太大不同,不在其位時,每個人都講得一口大道理。初時,我還蠻在意這些意見的,但後來發現這些個「公說公有理,婆說婆不錯」的建議,如果太認真對待了,也只是吃力不討好,徒然陷入「父子騎驢」或「豬八戒照鏡子」的窘境而已,倒不如掌握個大原則,並以此行事,還比較從容自在。

從某種角度看,這趟值星班長的學習之旅也不是一無所獲。至少,它讓我有機會更深入地觀察眾生群像。朝夕相處的團隊生活,各人平日行事作風之細微處均無所遁形。哪些人刻薄小器,哪些人豁達大度;什麼人目光短淺,什麼人深謀遠慮,大都能從日常言行窺知一二。我很珍惜這段寶貴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