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兩個爸爸 之 富爸爸,窮爸爸


我有兩個爸爸,一個富,一個窮。

一個受過良好教育,聰明絕頂,同時擁有博士與董事長的光環;與之相反的是,我的另一個爸爸只有國中學歷,但憑著他自己的努力,從軍後一直晉升到上校才退伍。

兩位爸爸都姓張,同樣生於1931年(民國20年)的中國大陸,那一年中國與日本之間爆發了「九一八事變」,東北淪陷,因此,他們的童年充滿了許多戰亂與逃難的回憶。

1949年,國共內戰結束,國民政府戰敗,富爸爸隨家人經香港轉往美國,他在那兒接受高等教育,畢業後在半導體產業嶄露頭角,中年後,更應邀回台灣,建立了一家世界級的高科技公司,贏得台灣半導體產業教父的盛名。至於窮爸爸呢?他則經歷了家破人亡與生離死別的時代悲劇,隨軍隊輾轉到了台灣落戶生根,在卑微困苦的環境下勉力維續了張家的一縷香火。

窮爸爸是我的生父,他把我養大,讓我受教育;我自取得博士學位後,即加入了富爸爸創立的公司,在此安身立命、成家立業。

富爸爸學識淵博,好學不倦,從他身上我學到許多先進的觀念與見解,大大開拓了我的世界觀與國際觀;窮爸爸學歷不高,但他以自身多年之閱歷與磨難為材料,教導我許多為人處世的道理。

童年時,在窮爸爸的引導下,我讀了許多古典文學(唐詩、宋詞)與歷史小說(三國、水滸);就業進入公司之後,在富爸爸的指點之下,則開始看起了經濟學人與華爾街日報。

在2011年之前,兩位爸爸從未見過面。但該年四月,在公司內一個頒獎典禮上,他們兩人碰了面,而且是我引見的。富爸爸在典禮中頒了一個獎給我,窮爸爸則在台下觀禮。我在受獎後,有幾分鐘發表感言的時間,便說道:「今天我特別想感謝在場的兩位老先生,他們都姓張,都是民國二十年出生,今年均已八十歲。其中一位(富爸爸)創建了一家偉大的公司,我因有幸加入,而有了成功立業的機會,他給予了我"career life";而另一位老先生(窮爸爸)遭逢朝不保夕的『大江大海』亂世,沒有能力像前一位老先生一般成為偉大的『台灣半導體教父』,但他給了我"physical life",並且窮盡自己一生的精力栽培我,他是我『張澤恩之父』!」

後記:
這是一篇寓言故事。既是寓言,就勿深究其真實性。「富爸爸」可視為一虛構之人物,我只想對真實生活中的「窮爸爸」說聲:"父親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