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當兵回憶] 航校篇之九:少尉軍官


1997年10月
**************************

今晚晚點名時,兩位來自台大的帥氣學弟聯手推舉我擔任結訓晚會的「預官致答詞代表」,結果竟獲全隊同學無異議通過。事後,這兩個學弟不忘揶揄我:

「學長,『眾望所歸』哦!哈哈!」

「你們硬要拱我出來,我也認了;但有個忙,你們非得幫我不可!」

「哦?學長但說無妨,只要小弟二人能做到的,一定義不容辭。」

「好!附耳過來!你們屆時只須如此如此…這般這般…」

「欸… 好是好,但不知學長叫我等如此行事,意欲何為?」

「爾等只須依計行事,無需多問!」

分撥已定,在營房走道上遇見另一來自台大電研所之同學,他代專參組陳教官傳話,問我是否可以重新考慮加入TY科技顧問公司?我告訴他心意已決,不會加入了。

說完待要離開,突然想到:「他姓陳,對吧?」。

「同學留步!我想請你幫個忙… 」我急忙叫住那位同學。

*     *     *     *     *

今天上午舉行全校月會,航校校長親自為四十七期預官授階。從明天起,所有受訓同學都將成為不折不扣、如假包換的空軍少尉軍官了。

*     *     *     *     *

今晚隊上在集合場舉辦歡送預官同學的結訓晚會。晚會開始不久,隊長簡短地說了些勉勵的話後,司儀便宣布進行預官代表致答詞。我出列,看了看隊伍,回頭向隊長與輔導長請示:能否調整隊形,不要這麼嚴肅?他們楞了一下,隨即答應。我便開始將隊伍安排成較輕鬆的講話隊形,三面環繞著講台,而且隊上其他常備士官班的學弟們亦穿插其中。

隊伍調整好以後,我回到講台,深吸了口氣,便開始致答謝詞:

「隊長,輔導長,各位區隊長,各位同學,各位學弟,大家好!今天晚上非常榮幸能夠代表預官四十七期同學,向三中隊所有長官與學弟們表達由衷感謝之意。感謝三中隊在這三個月的訓期當中,提供了我們一個舒適而完善的學習環境,讓我們這一群來自全國各地的預官同學,心裡非但沒有感染離鄉背井的愁緒,甚至還享受到像在家裡面一般的溫暖。在此,我謹代表全體預官同學向隊上每位長官以及學弟,誠摯地說一聲:『謝謝你們』!」

「預官班的同學在來到航校之前,幾乎都去過成功嶺。因此,剛到此地時,本以為這兒的氣氛也會跟成功嶺一樣,但結果卻大不相同。其中,最大的不同點在於:長官對待我們的態度總是那麼的親切而和藹。就拿我們三中隊的大家長—蔡隊長來說吧,不但人長得英俊瀟灑,氣質更是溫文儒雅;在他開明的領導作風之下,同學們在日常生活中都享有相當高的自治空間。據其他長官說,三中隊今年首度接預官班是隊長主動向學校爭取的,而寢室內許多原本損壞的電扇,也是隊長在我們報到之前親自修好的。說到這兒,我們是不是該給這樣的好長官掌聲鼓勵呢?」

聽了我的話,全場響起如雷掌聲,蔡隊長則略顯靦腆地微笑回禮。

「隊長還有另外一項為人稱道的事蹟,那就是:他經常利用早晚點名的時間,要同學們出列做『 心得報告』,藉此訓練大家的表達能力。這些日子以來,大家的確透過這樣的活動溝通了不少觀念,也分享了許多小故事。譬如:溫仙賢同學的『心靈改革小故事』,蘇柏瑞同學的『 大鵰英雄傳』,以及陳孝賢同學教我們『 如何在火車上追求異性』 的方法,更難能可貴的是,我們見到平日一向沉默寡言的莊家峰同學,竟然也侃侃而談,甚至欲罷不能。當然,我們從蔡隊長的訓示中尤其獲益良多,內容更已牢記在心。講到這裡,似乎看到長官們臉上露出懷疑的神情。沒關係,我們不妨在現場做個小測驗… 」

「阮聖彰同學!」

「有!」

「隊長曾經以某兩句話訓示過我們:身為領導幹部,應該以身作則,以高道德標準教化部屬,同時也要留意身邊瑣碎之細節。你還記得那兩句話嗎?」

「記得!『大樹之下無雜草』,還有,『燈塔之下最黑暗』!」

人群中傳出陣陣掌聲與驚呼聲。我接著又問了另一位同學:

「周俊廷同學!」

「有!」

「隊長曾引用過一句話,訓示我們:做事情越到接近成功的最後關頭時,越要認真不懈,堅持到底。你記得那句話嗎?」

「欸… 這個… 啊!我想起來了!『行百里者半九十』! 」

觀眾又報以熱烈掌聲,周俊廷同學則與鄰兵擊掌慶賀。我順勢又點了一位同學:

「陳孝賢同學!」

「有!」

「根據隊長的叮囑,當衛兵問你口令時,你千萬別回答什麼?」

「我啦!陳仔啦!(台語)」(

當陳孝賢同學戲謔地回答完此問題,觀眾席早已笑成一團,無法自已。我故作從容地問道:

「不知隊長還滿意同學們的表現嗎?」

只見蔡隊長滿臉笑容地點頭讚許,而諸長官們更是拍手叫好。我繼續我的演說:

「接下來,要提到隊上另一位令人敬愛的長官—李輔導長。在三中隊這個大家庭裡,如果把隊長比作『父親』,那麼輔導長無疑地就是一位慈祥的『母親』。每回見到輔導長的招牌笑容,我們都深信:即使遇到天大的難題,他都會出面替大家扛起來。李輔導長尤其令大家懷念的是:每當隊長有事,而由輔導長代為主持晚點名時,他拖著緩慢步伐向部隊走來的身影,總會令大夥兒雀躍萬分,因為,所有人都知道:待會兒的點名時間絕對不會超過五分鐘!」

又是一陣喝采與笑聲傳來,我接著說:

「當然,我們也要感謝平日像兄長一般照顧大家的諸位區隊長們。首先要恭喜黃區『 槓上開花』 ,調差升官,希望他日後工作順利,更上層樓。此外,也謝謝陳區以其高超的桌球球技助我三中隊痛宰四中隊,贏得『 八一四』光輝的勝利。最後,也謝謝郭區,雖然他年紀比我們還輕,但他替大家服務的熱忱是有目共睹的。」

「感謝的話說完之後,接下來,我想發表一些在航校受訓三個月來的心得感言。這些話雖是從我的口中說出來,但相信也代表了大多數預官同學的共同心聲。我想探討的是:在這段受訓的日子裡,我們究竟從中得到了些什麼呢?有人或許會說:『 經過這三個月的訓練,我們已經被塑造成一支思想堅定、信心強固、鬥志高昂、戰力強大的現代化勁旅...』— 這話說的很漂亮,是我從莒光日節目中借來的台詞,但這只適用於海軍陸戰隊,對我們而言,是不合適的!」

眾人又是一陣狂笑,我接著問道:

「那麼,這樣的訓練生活究竟讓我們得到些什麼呢?」

「首先,航校生活讓我們重新見到了陽光。這如何解釋呢?相信很多預官班同學跟我一樣,之前在研究所唸書時,生活作息是相當不規律的。以我個人而言,當時,每當眾人早晨起床時,往往是我拖著疲憊的身子緩緩從實驗室走回宿舍睡覺的時候;而每晚眾人熄燈就寢時,卻是自己揉著惺忪睡眼,準備趕往實驗室繼續工作的時候。許多同學跟我一樣,為了在研究工作上求得一些進展與突破,每天過著兩頭見不著陽光的日子。陽光象徵著生命,也代表健康。很高興在航校的這段日子裡,我們又重回正常而規律的生活步調,也重新找回了健康。很多同學也許到現在都不敢相信,自己真的能在清晨五點半起床。然而,當我們親眼目睹東方漸露魚肚白的天空,驀地綻放出幾道熹微晨光時,就再也無需懷疑了。」

「其次,我們過去常聽人說:『年輕人做事要腳踏實地,從基層做起。』 然而,說歸說,真正做到的人卻寥寥無幾。很高興在航校期間,當隊上學弟們放暑假去的時候,我們終能藉著執行許多繁瑣勤務的機會,從中獲得了歷練。我曾試著將這些勤務工作分成五大類,稱之為『 三房兩廳』。『 三房』指的是營房掃地、廚房清廚餘、以及茅房掃廁所;「兩廳』則是大廳站衛兵與餐廳打飯菜。說是這麼說,但同學中真正完整經歷過這五大考驗的人卻不多;據我所知,本班也就出了那麼一位『 正港的男子漢』,此人不只我注意到,就連國防部也留意到了,因此就直接將這位精實的弟兄派往屏東大漢山!」

同學們均知我口中稱的「正港男子漢」,指的正是室友阿瑞,故聞言後,無不撫其肩,拍其背,取笑打氣兼有之。

「航校生活除了忙碌緊湊的部分,也有輕鬆愉快的一面。感謝隊上長官協助我們與女官班共同舉辦一系列烤肉、舞會等活動。據我所知,班上幾位同學的『初戀情愫』,都自此滋長,一發不可收拾。更重要的一點是:大夥兒在這三個月的朝夕相處之下,或多或少都結交了若干志同道合的朋友。在這裡建立的友誼,不是基於利害,也不為某種目的,完全是因緣際會使大家相聚在一起,這種單純的情誼最能長久。此外,誰敢說這段日子裡睡在你鄰床的某某人,日後不會成為你事業上的夥伴,抑或是你一生中的貴人呢?」

「今天對我們預官班的每位同學來說,都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上午校長親自為大家授階,從現在起,我們已正式成為中華民國空軍的少尉軍官。古今中外各民族間,大多有所謂的『成年禮』儀式,其意無非是提醒成熟長大的年輕人對個人以及國族所應盡到的責任與義務。從某種角度上看,我們這次的掛階儀式也可算是人生中的『成年禮』。佩掛在我們肩頭上的這條槓,不僅僅是軍銜或榮譽而已,同時更代表了一份責任!從今而後的一年多裡,我們將在部隊中帶領一群人,我們的所作所為將深深影響這個小團體的士氣與榮辱。因此,我們今後的思維再也不能只替個人著想,必須顧及自己所領導的團隊,事事以大局為重。『少尉』 這個階級是全國最小的軍官,卻也是決定部隊素質最重要的基層幹部。希望大家本著一股熱忱與活力,在未來一年多的軍旅生涯中,為我們國家的國防貢獻一份心力!」

「最後,祝大家軍旅生活平安順利!」

*     *     *     *     *

演講結束後,我著實贏得了眾人的熱烈掌聲與讚美。

隊長趨前向我握手致意,直說:「張博士,你精采的演講讓我們大開眼界,自嘆不如啊!」

能得到向來重視演說技巧的蔡隊長的稱讚,我感到特別光榮。

黃區隊長笑著對我說:「你這傢伙,深藏不露喔,那麼會說話,肯定女朋友不少吧?」

我急忙澄清:「不!不!我沒有… 」

經過身旁的某同學搶答道:「張學長的意思是說,他沒有『固定的』女朋友啦!」

「哈哈哈!」眾人自是一陣取笑。

這時,周俊廷與阮聖彰二位學弟笑瞇瞇地跑過來找我:

「學長!怎麼樣?我們剛才的『表現』不錯吧?」

其實,這二位學弟正是我在演講前布置好的「暗樁」,當我在演說中詢問問題時,他們便按照「劇本」演出。

「學長,我們這會兒終於知道你在搞什麼名堂了!佩服!佩服!不過學弟我也是賣力演出喔!剛才我回答問題時,還故作遲疑狀,超『逼真』的吧?」周俊廷學弟俏皮地說道。

事實上,我的「暗樁」不只周、阮二學弟,就連陳孝賢同學也是。

所有恭維我的話中,就屬室友阿有的,最令我感動。他在當晚關燈就寢時對我說:

「學長,如果將來你要辦巡迴演講的話,我免費當你的經紀人… 」

這是我此生中難以忘懷的一夜。

*     *     *     *     *

結訓返家。


)蔡隊長在某次晚點名之演說中,提到過去在某基層部隊服務時,單位內某陳姓同僚生性大而化之,查哨時從不記口令,被衛兵盤問時,只以台語回答:「我啦!陳仔啦!」。後來此舉險些釀禍,故隊長以此故事告誡同學們在軍中應嚴守軍紀,事事謹慎。對於我能在致答詞演講中提到這麼細微的「典故」,蔡隊長應該是非常驚訝、感動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