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當兵回憶] 航校篇之六:三房兩廳


1997年8~9月
**************************

放假。

獨自前往高雄西子灣,與其說是到西子灣一遊,倒不如說是逛了一圈中山大學。此校建築的最大特點是其表面均以赭紅色為底,矗立高聳於灣後山坡間,顯得格外醒目。我愛其教學區迴廊的清幽靜謐,找個無人的角落,鋪上報紙,恣意躺上個把鐘頭,的確十分愜意。

到西子灣的最大目的,當然是為了看海。從岸邊的長堤向孤懸外海的燈塔信步走去,眺望遠方,只見幾艘等待進入高雄港的貨輪正停泊於陽光照耀下的金黃大海。起伏的波濤濺起了粼粼波光,眩惑了我的雙眼。強勁的海風吹撐了衣衫,我的心情也隨之昂揚。

*     *     *     *     *

據有些同學說,在航校受訓,同其它地方比起來,已算輕鬆許多。但這裡畢竟是軍隊,該有的勤務還是免不了的。有哪些勤務呢?我姑且將它們區分為「三房兩廳」吧!

「三房」指的是營房、廚房、茅房;「兩廳」則為大廳與餐廳。在營房內外須打掃清潔、整理內務,不在話下;在廚房則得負責倒剩飯、菜渣與廚餘;在茅房自當掃廁所;大廳指的是站衛兵;餐廳則須負責在眾人用餐前打菜、打飯。

這類勤務工作的分派,輪流與隨機兼有,至今我尚未全部歷練,但已具兩房一廳之經驗 - 營房、廚房、大廳。

營房掃地與廚房倒菜渣無甚好講,倒是大廳站衛兵的經歷值得一提。

站衛兵之處所,精確地說,是在營房一樓中廊大門入口附近。雖然上哨時,僅是「輕裝上陣」- 身著軍便服,頭戴大盤帽,不攜帶任何武器,但我輪到的時間卻是落在子夜至凌晨間之好夢時段,故被喚醒交班時,總有些心不甘情不願的起床氣。不知是哪位同學的絕妙創意,請隊上購一電蚊拍,置於大廳安官桌,這使夜裡站哨之衛兵終於有事可幹,不再無聊。手握此拍,我幻想自己是瀟灑的令狐沖,左手捏了劍訣,右手暗施內勁(按下電源開關),猛地長劍(拍)抖出朵朵劍花,霹靂啪啦聲響處,只見蚊屍遍野,硝煙不止,待我將獨孤九劍從總訣式、破劍式、破刀式、破槍式、破鞭式、破索式、破掌式、破箭式、破氣式一一使畢後,早已氣喘吁吁,周身薄汗,這才收功止息,還劍於鞘。

每一班衛兵要站足兩個鐘頭,而這「笑傲江湖」的戲碼,也只撐了二十幾分鐘,便已索然無味,尚有個把鐘頭之漫漫長夜,該如何排遣?走至大門口臺階外,抬頭仰望月明星稀的夜空,腦海突然浮現了幾天前在校內圖書館視聽室觀賞的經典影片「第凡內早餐」中,巧笑倩兮的女主角奧黛莉赫本,耳畔則響起了該片主題曲「Moon River」動人的旋律。入伍前兩週的某個晚上,也有個笑容像赫本般迷人的女孩在KTV點了這首歌送給我,說這是送君千里之臨別贈曲。這位異性友人,本身就是學音樂的,專長還是聲樂,故唱來格外動聽,歌聲宛若天籟:


Moon river wider than a mile (月光河,比一哩更寬)

I'm crossing you in style someday (總有一天,我會遇見優雅的妳)

Oh, dream maker (噢!織夢者)

You heart breaker (你總是讓人心碎)

Wherever you're going (不論你去向何方)

I'm going your way (我將隨你而去)

Two drifters off to see the world (兩個漂流者想看這個世界)

There's such a lot of world to see (有如此廣闊的世界讓我們欣賞)

We're after the same rainbow's end (我倆跟隨著同一道彩虹的末梢)

Waiting 'round the bend (在圓弧外等待)

My huckleberry friend (我的知心好友)

Moon river and me (還有月河和我)


然而,我不知道的是,她當晚除了送這首歌給我以外,還在我隨身攜帶的書本中夾留下一張字條。可笑的是,我直到前幾天將此書攜至軍中閱讀時,方才發現它的存在。

說是字條,其實是一頁撕下的樂譜,上頭寫著:

「我走了!感謝新竹之行有你的陪伴,未來軍旅生涯請千萬好好保重自己,珍重再見!」

樂譜的歌名是:「你儂我儂」。

隨著記憶中的Moon River唱完,也到了下哨的時刻,與下一班衛兵交接過後,我緩緩走回寢室,非常疲憊地,身心都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