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The Little Princess 小公主


這幾年的農曆春節,我都是一個人度過,沒有什麼親友陪伴。但今年,在大年初一的早晨,當我尚在被窩中「半夢半醒」之際,耳畔突然傳來一個細小又古怪的聲音。那聲音依稀是:

「趕快起床!可不可以幫我畫一隻蝴蝶?」

「什麼?」我揉著惺忪睡眼問道。

「幫我畫一隻蝴蝶!」那個聲音更清晰了。

我倏地跳起,完全嚇傻了。使勁地眨了眨眼,定神一瞧,發現有個小女孩正站在床頭,用一種天真無邪的眼神望著我。




當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得太突然且難以置信時,是沒有人敢違抗的。雖然,就我看來,在新年頭一天的早晨被叫起床來畫蝴蝶,實在荒謬之至,但我還是從書櫃抽屜裡找出了蠟筆與一張白紙。

然而,我突然想起,自從國小時期做過一陣子「畫家夢」並畫過幾天漫畫之後,便再也沒有碰過畫筆了,因此,我誠實地告訴小女孩:「我不會畫畫。」

「那沒關係!幫我畫一隻蝴蝶!」小女孩堅持地說道。

於是,我只好硬著頭皮,在她的描述之下,畫了一隻蝴蝶。

「翅膀的顏色是pink的,… 嗯,頭上有兩根捲捲的觸角… ,對,就是那樣!」

畫好後,小女孩高興地拿起這幅畫仔細端詳著,笑著說道:

「這正是我要的蝴蝶!你幫我寫上名字吧!」

也因為這個要求,我才知道眼前這個天真的小女孩名叫Mandy。






我花了不少時間,才弄清楚Mandy是從哪兒來的。她問了我不少問題,卻從未聽進我問她的問題。我是從她的童言童語中,一點一滴慢慢拼湊出來的。

例如,她第一次看到我的車子時,對車頭立著的三芒星標誌感到十分好奇。問道:

「這是什麼東西啊?」

「喔,那只是車子的商標而已。」

「商標?那是什麼東西?我倒覺得它很像我的家鄉…」

此時,對於這個小女孩的身世一直百思不得其解的我,靈光一閃,問道:

「妳是從外太空某個星球來的嗎?」

她依然不正面回答我的問題,只是繼續把玩著車標,輕輕地點了點頭。






此外,我發現的第二個有關Mandy身世的重要秘密是:她很可能是位公主!

意外發現此事,是在她隔天於客房起床後,我問她:

「昨晚睡得好嗎?」

「不好!我整夜都睡不著,只覺得躺在一個硬硬的東西上頭。真是太難過了!」她抱怨著。

我檢查了床鋪,發現厚厚的床墊下有一枚十元硬幣。看來,眼前這位「錢幣公主」的嬌嫩一點都不輸「豌豆公主」啊!






我發現有關小公主的第三個秘密是:她的家鄉可能日照不足。在晴朗的初春早晨,當我帶著她在戶外散步時,她對陽光照射我們身體後所產生的影子感到格外有興趣。

「看!我們的身體變長了!」她驚喜地叫道,彷彿發現了某個偉大的事蹟。

「那是影子啦!」我試圖對她解釋。

「影子?是從我們身體長出來的一部分嗎?嗯,我知道怎麼找到答案…」她說完,突然凌空一躍,小腳重重踩向我迤灑於地面的影子,並追問道:

「我踩著你的影子了!痛不痛啊?如果痛的話,那麼影子就是我們身體的一部分了…」

我明明知道真實的感覺,但在看到小公主熱切渴望的眼神後,卻依然大叫一聲:「哎呀!好痛!」

小公主開心滿意地笑了,這如花朵般的笑靨與銀鈴似的笑聲正是我渴望的!








開春第三天,小公主就像前兩天一樣,一大早就站在我的床頭,試圖叫醒賴著床的我:

「起床!」

「不要吵啦…」

「帶我去看看蝴蝶的家!」

「什麼?」

「我想去看蝴蝶的家!」

受不了她的催促,我帶著她到家父的菜園裡去,試著尋找早春裡的蝶蹤。

我們的運氣不錯,真見到兩三隻翩然飛舞的蝴蝶,穿梭於園中。

小公主興高采烈地又跳又叫,一旁的我不禁拿起手機拍下她那天真浪漫的童顏。



但沒多久,小公主卻陷入了沈默,臉上甚至露出幾許哀傷的神情。她告訴我之前在家鄉時曾馴養過一隻蝴蝶,就是日前我幫她畫的那隻。後來,他們因故分開了,從此未再見面。

小公主對菜園中那幾隻蝴蝶說道:

「蝴蝶啊!你們雖然也漂亮,但在我心中,還是比不上家鄉的那一隻來的珍貴與特別。不是因為你們不好喔!而是我很早就認識他了…我們一同跳舞,一同歌唱;我跟他每天都分享著快樂與悲傷的事;最重要的是:他是『我的』蝴蝶。」

小公主接著又自言自語地說出一句十分「超齡」且耐人尋味的話:

「人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

聽完小公主的話,看著她若有所思的表情,我突然發現自己也已然被她「馴養」了…





晚上我帶著小公主體驗傳統年節中的一項有趣童玩 ─ 仙女棒。她高興地揮舞著一支點燃的棒子,口中則哼唱著我聽不太懂的兒歌。須臾間,花火燃盡,小公主一怔,似乎想起了什麼,臉色一沉,幽幽地說道:

「原來美好的事物都不長久啊…」




她接著問我:「你們這裡有沒有可以祈禱的地方?」

我找不到教堂,索性帶她前往附近的土地公廟。

深夜的土地公廟,靜謐中透著莊嚴,小公主嚴肅地對著土地公神像念念有詞,聲音太小,我聽不清楚。




回家的路上,小公主沈默無言,到得家中,她突然對我說:

「我就要回家鄉去了…」

「為什麼這麼趕呢?多留一陣子吧?」我的話中帶著央求,但她並不回應,反而接著說:

「請記得我告訴你的祕密: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

「嗯,我知道…」

「它就像那隻蝴蝶一樣。如果你愛一隻生長在某顆星星上的蝴蝶,那麼,當你有機會在夜晚仰望星空時,就會是一件很甜美的事。就好像所有的星星都有蝴蝶在飛舞…」

「小公主啊!妳究竟想說什麼?」

「我就住在這些星星裡的其中一顆,我會在那上面笑著看你。因此,當你望著星空時,就好像所有的星星都在對你笑…更重要的是:你 ─ 只有你 ─ 能擁有會笑的星星!」小公主微笑著對我說。

我聞此言,心頭一酸,對小公主說道:

「不要離開我,好嗎?」

小公主沒回答我,只是淒然地說:

「回家的路太遙遠了,也很辛苦,我沒辦法帶著這個沈重的身體離開…」說完,她開始哭了起來,我憐惜地摟著她,讓她在我懷中安然睡去。

當天晚上,小公主真的無聲無息地離開了我,而我幫她畫的那張蝴蝶圖紙也憑空消失了。






春節年假迄今已經好幾個星期了…我尚未對任何人提起過這段奇遇。現在,我內心的悲傷已經紓解了不少。就在剛才,當我不經意地抬頭望向夜晚的星空時,彷彿真的看到了滿天翩然起舞的彩蝶,以及對著我微笑的繁星。我知道,小公主此刻已經返回了她的家鄉,而她的蝴蝶正停駐在她的肩頭,聽她講起同我相處的點滴回憶。為什麼我能如此肯定?因為我的耳畔還迴盪著小公主銀鈴般的笑聲。




後記:
這當然是個虛構的「童話故事」。故事中的「小公主」在現實生活中係舍弟的女兒 Mandy ─ 亦即我的姪女。這個小姪女於今年春節隨舍弟自美國返台探親,期間曾在我家待了幾天。她天真可愛的模樣與話語,深深打動了我這個「阿伯」(台語發音),故而興起寫此故事留念之意。此外,眼尖的讀者可能還會發現故事中有許多情節、對話與世界名著「小王子(The Little Prince)」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沒錯, Mandy給我的感覺,就像小王子之於聖艾修伯里一樣,是一顆失去多年的赤子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