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一乳之恩


昨天特別請假前往自己的的出生地 — 雲林縣口湖鄉金湖村,參加曽罔巿老太太的喪禮。其實,曾老太太並非自己的親戚,但我仍要送她最後一程;因為,她曽經是我的「奶媽」。

當年家母在雲林鄉下外婆家剛生下我時,奶水不足,我餓得大哭,幸得鄰居曾女士親自以母乳哺育我多日,方得解饑。這樣的善行,在過去人情味濃郁的鄉間,或許不足為奇,曾女士更不會放在心上;但自我長大後得知此事,便對曾女士多了份莫名的孺慕之情。此後,每當回外婆家時,經過她家門口,總會簡單問候一聲。

漢朝開國名將韓信年輕時窮困潦倒,三餐不繼,受一漂母救濟,施以飯食,才不致餓死。後來韓信拜將封侯,光榮返郷,特尋此漂母,並贈之千金,以報當年「一飯之恩」。我沒有韓大將軍的飛黃騰達與顯赫功業,成不了「一飯千金」的佳話,但心裡那份感念長輩仁慈善舉的初衷與韓信並無二致。自己如今能做的,不過就是在曾老太太的靈前鞠躬致意,送她最後一程,報此「一乳之恩」。

當喪禮最後,送老太太的靈柩出村口時,心中頓生無限感傷:我既不捨「奶媽」的逝去,也哀歎世間人情再不復往日之溫厚。

奶媽,一路走好,願您在天堂安息!

2016.4.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